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访问 吉林省科普创作网(www.jlkpzjw.org.cn)

广告位 728*90
广告位 1200*90
当前位置:主页 > 文学 > 科普文萃 >

节气专稿丨陈耀辉:春分

时间:2024-03-26 19:21|来源:诗逸长白|编辑:陈耀辉|点击:

春      

 

 

图片

  陈耀辉

 

南园春半踏青时,风和闻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花露重,草烟低,人家帘幕垂。秋千慵困解罗衣,画堂双燕归。(宋 欧阳修 《阮郎归》) 

 

 

 

 

 

**Spring**

 

阅览前贤关于春分日的妙语佳句,我最喜爱的就是欧阳修的这首小词。作为唐宋文章巨公,他的义理词章,总能令人情不自禁地往美妙处设想。我宁可相信他,欣赏他的文辞,就如他在遥远时空观赏某一个春分日的光景,只有满心地喜欢。《阮郎归》《苏幕遮》这类小词,词牌子上就透着旖旎,作品往往与之相辅相成,简洁明快,主打的就是一个清丽。欧阳修的清丽,堪称古来之冠。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也是反映太阳直射点回归运动的“二分二至”四个节气(春分、秋分、夏至、冬至)之一。虽然春分和立春一样都带个“春”字,但对北方而言,立春离真正的春天还颇有距离,而春分一到,则让人感到春风拂面,大地复苏了。

 

也可能因为我是北方人,小时候不明白这个节气何以叫春分,上中学开始学地理课才知道,春分的“分”有两个含义。

 

一个是“季节平分”。传统上我们习惯以立春到立夏之间为春季,而春分日正处于两个节气之中,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也就是正好平分了春季,古人又称其为“日中”“日夜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写道,“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

 

另一含义是“昼夜平分”。“分者,黄赤相交之点,太阳行至此,乃昼夜平分。”(《明史·历一》)在春分这天,太阳直射赤道,昼夜等长,各为12小时,从这天以后太阳直射位置由赤道继续向北半球推移,北半球各地白昼开始长于黑夜,南半球与之相反。

 

春分的气候特点是天气温暖、阳光明媚。就连天气较冷的东北地区,气温也升到0℃以上,冰天雪地不再有。俗语道“春分地发暄”,此时雪地开化、土地开冻、江河开封。这是说的东北的景象,蓬蓬勃勃的一年又要开启了。

 

春分的景物参照,“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

 

玄鸟,指的是燕子,因为燕子的背羽大都呈灰蓝黑色,故而得名。“日月阳阴两均天,玄鸟不辞桃花寒”,刘长卿的这句唐诗像一只燕子穿越3000年的时空飞到我们的面前。

 

每年春分节气一到,天暖花开,柳丝轻飏,在南方越冬的燕子飞越重山,回到北方生儿育女、安居乐业,为北国清寂的早春带来了热闹和诗意。

 

自古以来,农耕离不开天时,季节性迁徙的鸟类可以表征季节和节气,因此燕子自然成了田园之友,乡村对这种益鸟倍加爱护,也格外亲近。

 

我小的时候,人们把燕子分为山燕子和家燕,它们体形、颜色、叫声都有差别。家燕一般在农家的屋檐下筑巢,有的还会把巢建在人家屋子里的房梁上。尽管有时,燕子会把鸟屎拉在人们的饭桌上或头顶上,这是祥瑞,没有人抱怨,没有人反感。很多农人认为,燕子不仅报春,而且能给全家带来好运,俗话说“燕子不进愁家”。燕子记忆力好,方向感强,它们不忘旧巢,如果不出意外,一般都会回到原来的家里营巢,就像晏殊说的,“似曾相识燕归来”,人们笃定地认为,今年来家里的燕子就是去年那一对。

 

如果今年春天没有燕子来家里巢居,人们就会想到那对燕子一定是在途中遭受了不测,并心生哀怨。人们普遍认为,燕子喜欢来的家庭是和睦的、喜庆的,甚至是幸运的。老人们会经常告诫晚辈,别的鸟可以打,燕子是万万不能打的。小孩子们总是听人说捅燕子窝会烂手指头的,而且深信不疑。

 

燕子飞行技术高超,有时可以瞬间飞入云端,有时又从你身边迅疾掠过。小时候,最喜欢看的就是燕子在空中捕食昆虫。只要留神的话,就能听见身畔飞过的燕子,发出轻微的嗒嗒的响声。燕子在水塘边喝水的场景,也特别好看,像精妙的飞翔器一样,一个俯冲下来,又迅速升空离去,划出一道美妙的弧线。

 

 

春分是一个很有仪式感的日子。清人潘荣陛在《帝京岁时纪胜》中说:“春分祭日,秋分祭月,乃国之大典,士民不得擅祀”。在日坛祭太阳,是从周代起开始的大祭,在某些地方沿袭下来。不仅祭日,民间还有一种习俗,就是修整家谱,以表达对祖先的敬意。这一天,讲究一些的人家会把过年供奉的家谱再拿出来修饰一下,以此祭奠祖先,怀念祖辈的功绩。手巧的会自己亲自动手,家境好些的也会请左邻右舍中的巧匠或画师来帮忙打理。

 

 

 

春分还有立蛋的习俗。据说这要追溯到4000多年前,从那时起就有了春分立蛋的传统,“春分到,蛋儿俏”说法流传至今。春分这天,大人要给孩子煮鸡蛋,并和孩子们一起把鸡蛋立起来。如果能够顺利立起来,就预示这一年会非常顺当,赢得一片欢呼。

为什么在春分这一天容易把鸡蛋立起来呢?这其中还有着一定科学道理的。专家介绍,在春分这个南北半球昼夜均等的日子,成66.5度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刚好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很有利于竖蛋。立蛋有立住鸡蛋的本意,也有立即诞生马上添丁之意,意味着人们祈祷人丁兴旺,代代传承。

也有人说,蛋和旦同音,旦,是地面上升起的太阳,可以比喻成早晨、起始。立旦,也预示着新的循环的开始,是生命和自然的起始和发端,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我们对自己的生命重新审视和整理,这不是一件很有仪式感的事情吗。

 

除了立蛋,这一天也有人立扫帚,我小时候就曾在家里和小伙伴做过这个游戏,现在想来依然十分有趣。

 

春分之后,北方的农民开始做种地的准备工作了。首先是送粪,就是把平时积累的农家肥用马车或牛车送到田里,一堆一堆的错落有致,远远看去像黑色的馒头。现在化肥用的多,很少有人下农家肥了,也就再难见到这样的阵势。

 

 

 

 

 

这个时候,人们还有送春牛的习俗,就是把牛做成画,还有纸扎的、泥塑的、布艺的,不一而足,送给自己亲近的朋友。以此歌颂老牛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精神,还有对丰收的期盼以及对劳动的尊重和敬畏。

 

所以也有人认为春分是民间艺术的起源,有些民间艺术家把这一天作为自己的节日。

 

在北半球的很多地方,春分也是年复一年的起点,如波斯新年,又叫作伊朗新年,即定在春分日,跟中国的春节一样,热闹非凡。还有土耳其、阿富汗、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新年,也都在春分这天。

 

我想,这一天,最重要的是让人们对时空有一个新的关注,让人情不自禁地想到“天道”两个字。是啊,周而复始,循环往复,大自然以其自身的规律向前运行着。在这个人类认识自然的重要节点,每个人都希望能平安顺遂,并对未来有所预知,有所期许,全球同理。

 

海子说:给每座山每条河取个温暖的名字。

 

仿佛是亲生儿女,捧在手心儿里,搂在怀抱里,贴在心口上,这诗句里面,满满的都是发自肺腑的深深爱意。

 

我们的祖先,也为这悠悠岁月,取了一个个温暖的名字,“春分”就是这美好时光的一帧。这二十四节气,共同组成了中华民族情感传承的清丽画卷。

 

 
广而告之
广告位 300*300
广告位 1200*90

吉林省科普创作网 www.jlkpzjw.org..cn | 投稿邮箱:jlskpzjxh@163.com

主办单位:吉林省科普创作协会 | 吉ICP备2021008712号-1